博客年龄:18年4个月
访问:?
文章:9篇

个人描述

姓名:***
职业:**
年龄:**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

网聊随想2(转裁)

2006-09-18 12:38 阅读(?)评论(0)

一台电脑、一根细细的网线,就把我们彼此孤独、寂寞的心灵和外面五彩缤纷、绚丽多彩的世界连接起来。网络正以无比神奇的速度影响并坚决的改变着我们的思维定势和传统的生活方式。 

走近聊天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熙攘的、五花八门、稀奇古怪、乱七八糟,令人眼花缭乱的网名。网名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一个人成熟的思想和他(她)上网聊天的心态,随意轻松的一瞥,聊天公众大厅里不断向上滚动着的或调侃、或调情、或宣泄、或倾诉、或开心逗乐着的鼎沸的文字,激情和浪漫在这里弥漫迸发,一切尽收眼底,构成了网上聊天室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一个个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的网民,在网络这个数字化的平台上,争先恐后的展现自己或好或坏的魅力,扮演着自己定位不同的角色。 

没网聊之前,曾天真的想过网上聊天也许会是一个很高雅的茶座,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的朋友,彬彬有礼,在这里欢聚一堂,交流学习、探讨人生。这会是一个让人放松心情,让人心旷神怡的地方。可是来了这里,才发现以前的想法实在是太天真和幼稚了。芸芸众生、三教九流,网上什么样的人都有,这儿就是一个大杂烩,就是一个浓缩了世间百态的小社会。从某种意义上说,网聊是我们观察和了解现实社会生活的一个小窗口,透过这个小窗口,我们可以看到社会上形形色色各种各样的人。聊天室是现实社会生活的一个投影或是缩影。在现实社会生活中,由于受生活范围,社会交际面的局限,我们不可能和社会上各行各业、各种各样的人进行交流和沟通,而网聊的时空性和无限性,使这种交流成为了可能。网络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崭新平台。就我的观察和思考,来网聊的人不外乎有以下几种:有的人是为解内心空虚寂寞而来的,有的人是为开心快乐而来的,有的人是好奇来开眼界的,有的人是上班轻闲来打发无聊时间的,有的人是为交好朋友找知已而来的,有的人是来这与人倾诉工作和生活中的烦恼的,有的人是来缓解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来这里放松心情的。有的人是来这里寻找久违的浪漫,希翼来这里唤醒沉睡已久的记忆,找一个或几个网上情人寻求刺激,追求一种风花雪夜的成人童话的。好男人把聊天室当作是一个放松心情的好地方,坏男人则把聊天室当作是一个天然的狩猎场。有的人是来这里学习知识的等等。不同层次的人来网聊的目的不同,应该说网上的人也还真诚,只是每个人真诚的目的不同。总的感觉网上优秀的人不是很多,好男女,优秀的男女,既要工作又要有空上网,还能有条件上网的人不是很多,现实中优秀的人或忙于事业或忙于挣钱,他们不会为虚拟的网聊浪费时间、精力和金钱,更不会为虚拟的网聊来浪费自己的真情、思维和智力。 

单纯从学习的角度来说,我觉得网上聊天室可以展现出人的四种魅力:即:语言文字的魅力、成熟的魅力、思想的魅力和个性的魅力。网上聊天是多种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再现。比如说:1.打字速度的能力。有的时候,我们在文档里打字是很单调和枯燥的,而网聊的这种轻盈轻松自然和随意把娱乐的功能愚教于中,使得枯燥的打字变成了生动有趣的消遣,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当然,网聊也只能练习打些常用字。2.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由于网聊完全是借助文字来交流和表达思想的,它和普通的口语表达方式不同,因此在网聊中能很好的把握和驾驭文字就显得特别的重要。3.逻辑思维的能力。4.应变的能力。5.观察了解社会的能力。6.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7.网聊还能启发人的心智。其实真正想做一名网聊高手也并非容易。这就要求具备:1.幽默诙谐的话语。2.经典的语言,细腻的文笔。3.敏捷的思维。4.丰富的知识。5.成熟的人生社会经历。6.不俗的表现。7.高超的电脑技艺。 

我只是想能够认真真诚的走近网民的内心深处,去触摸真正能够与我心灵沟通和交流的底蕴。在网上,我喜欢和成熟、稳重、智慧和不俗的人聊天,我喜欢和生活阅历丰富并且经历复杂的人聊天,因为这种人他们大都经历过苦难的磨砺,他们大都有一颗老心,更懂得理解和尊重别人,他们能使我启发心智,增长知识。我喜欢和打字快、反应快、思维快并有独特见解的人聊天,虽然我打字也不是很快,但我更愿意和网上的人比打字速度。虽然我本人也平凡平庸和普通,我也并不优秀,但选择追求和渴望优秀同样不是我的错,也是人类正常的一种心理需要,每个人都有选择和拒绝聊友的自由和权利。事实上,网聊的最高原则就是:人以群分,有聊则聊、无聊不聊,感觉好就聊、感觉不好就不聊,各取所需、各取所求、各取所爱、各适可聊、按求分配,一切都在顺其自然中。 

网聊最大程度的彰显了人们渴望交流,渴望沟通的本能。在网上就是现实中极为木纳、不善言辞的人也可以海阔天空、谈笑风生、侃侃而谈。外貌丑陋之人也可以尽可能的展现他们成熟智慧和思想的魅力,网聊给现实中并不优秀的人以自信和力量,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才华、展示自我魅力的平台。网聊从根本上摒弃了现实中诸如人的外貌、财富和地位等实际客观的因素,使每个人都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真正的体现了人人意义上的平等对话。应该说网上人更注重人的修养、学识等精神上的素质。网聊使那些文笔细腻和精通计算机的人脱颖而出,并以极具魅力的表现使他们成为网聊的宠儿,他们也是聊天室里最受欢迎的人。 

从某种程度上说,网聊也真诚也虚伪,说它真诚是因为网聊在没有带着任何传统的虚伪面具的同时,人们更容易说出隐藏在内心深处的秘密,在现实生活中,竞争的残酷和生存上的压力,迫使人们在精神层面上的内心深处受到很大的压抑,内心极度压抑着的情绪需要释放,需要渲泄,而网聊的这种轻松和随意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更广阔、更自由的表达空间。在这里,你可以把现实中不敢想、不敢说、不愿对朋友甚至是家人说的话或者想表现的另一面,都可以面对冰冷的电脑屏幕和网上不认识、不了解的陌生人尽情轻松的用语言和文字发泄和表达出来,这里没有现实中的尔虞我诈、处心积虑的人际关系和功利上的利益冲突,展现的是一个完完全全的人性中的自我,你完全不用在意别人会怎么看你、想你,不用担心网上的人会出卖你、笑话你,应该说人性中潜意识的多面性在网聊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这也是网聊比现实更真实的一面。 说它虚拟是因为网聊完全是凭借语言和文字来进行交流和沟通的,你只能从文字和语言的字里行间来感觉和判断一个人的真实,你所感知和认知的只是由语言和文字的交流和沟通展现出来的虚幻影像,并不是现实生活中完全的自我。你看不到网中人的外貌,行为和表情动作,你眼中有的只是想象中的虚拟的完美。另外,网上人的性格也不一定是现实中人的真实的性格,在网上伶牙俐齿、激扬文字、口若悬河的人,也许在现实社会生活中是一个沉默寡言、不善言辞的人。网聊之所以如火如荼、层出不穷、经久不衰,充满了诱惑和魅力,大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势,其根本原因就是现代人在很大程度上都在这里找到了自己情感和心灵上的精神寄托。 

网上聊天室既是藏龙卧虎又是藏污纳垢的地方,网聊与各色人接触多了,总会有些收获、长些新的见识。网络是死的,而人是活的。网聊在好人的手里是一个积极的,有用的工具,在坏人的手里就是一个消极的工具。 

网聊拉近了我们心灵的距离,我们的心海在网聊里摇曳、徜徉,感谢网络,感谢网聊,网民们丰富的知识让我钦佩,网民们成熟的人生阅历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宝贵的财富,网聊让井底之蛙、孤陋寡闻的我豁然开朗,看到了外面精彩纷呈、璀璨无比的世界,看到了我和网上人之间的差距,让我自惭形秽,它勉励我学习和奋进。网络伴随我成长,网聊让我理智,也更让我成熟。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该日志被锁定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